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照片]東南亞有趣照片



照片來源:http://www.zimbio.com/pictures/0ZqCf1dDp6m/Urban+Elephants+Beg+Roam+Streets+Bangkok/EaPvlYWecpW

斯語四 97504010 李孟芷

這是在泰國曼谷拍攝的照片。大象在泰國是神聖、尊貴的象徵,但是,因為近年來,泰國社會很少以大象從事傳統勞力,因此許多大象就此「失業」了。

貧窮的馴師不顧法律限制,帶著大象進入市區討生活。馴師們會向市區裡的人,甚至是遊客兜售甘蔗、香蕉……等等大象喜愛的食物,再由他們餵這些大象吃,進而從中獲利。因此才會有這般大像在市區裡「遊蕩」的景象。

然而,這樣的情況仍是違法的。許多馴師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會選在深夜時,帶著大象走入紅燈區。有時一個不小心,大象會踩壞汽車玻璃,或是陷入路邊的坑洞,更令人難過的是,大象也會不小心踩到市區道路上尖銳的異物而弄傷自己。不僅影響曼谷市區,大象也受到傷害,這樣的情形成為曼谷地區短時間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

斯語四 97504049 李甲寅

似乎是時代進步下的悲歌,大象竟然也有失業的一天。

為了生存,大象好像變成放生池中的魚和烏龜,馴師和大象都靠著遊客買來餵大象的飼料為生,曾幾何時,大象竟淪落成流浪貓狗一類。而令人遺憾的是,魚、貓和狗會因為人類的餵養而越來越多,但大象的數量卻一直上不去。

其實政府可以有所作為,大象是泰國相當重要的觀光資源,如果政府向這些馴師收購大象,成立一家專門以大象為主題的動物園,展示泰國的大象種類、生活習性、居住環境,甚至是當地利用大象的類型和歷史,相信一定可以成為另外一個新的觀光景點,也能幫助逐漸沒落的大象相關產業開創第二春。

資管二 99306055 顏彤庭


我們人類和大自然本就該共存共容,在過去以大象從事傳統勞力的泰國社會而言,人們和大象至少是和平相處的,然而隨著社會的進步,當大象已經無法融入我們的生活時,那些馴師卻仍逼迫著那些大象們遊走在佈滿霓虹燈的街道上,這對大象來說不僅是種傷害,更對泰國社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其實泰國政府要思考的不僅僅是馴師失業和大象安置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要如何使人類社會回到從前尊重、景仰大自然的樣貌,畢竟,許多有關動植物的問題都是由人類文明愈來愈進步所衍生出來的。

斯語二 99504042 王韋剛

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是滿難過的
印象中小時候去泰國玩,雖然同樣是表演性質但是大象卻有著完善的照顧,然而如今卻落得這樣的處境... 而就我們高中所學,在泰國大象是相當神聖、莊嚴的動物,於是這又更加的諷刺了。
打心得前剛看完了賽德克巴萊,其中身懷兩種不同身分的日本蕃人警察跟莫那魯道間的談話更是讓我想到了當本土文化遇上了外來強勢文化的消極性與反抗性,現今的泰國以事發展中國家,這樣衝突的畫面更是讓我想起了電影中的場景,還有疑惑--該怎麼在全球化(歐美化)的浪潮下保有本土文化,我想問題不只是馴象人有沒有工作大象有沒有地方吃住這麼簡單,而是泰國人對本身這個議題的態度跟想法究竟是甚麼。
同樣的,這也是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經濟二 100208038 邵凱婷

去年我去過泰國的時候第一次看過大象,感覺滿特別的,很難忘的一種經驗。可以說大象是泰國的象徵,國家重大的動物,從以前到現在不管看農業、文化或旅遊業之方面,對泰國社會的影響都很深刻。 在歐洲平常只去馬戲團玩的時候才有機會看到大象,我覺得看那裏的可憐的大象很難過。爲了觀衆的滿意逼大象做牠們不適合的動作,對我來說又不自然又不開心。 最近因爲經濟發展,工業也變發達,在技術社會裏不需要大象來工作。在近年來的泰國因爲要娛樂觀光客去旅行的時候導遊常提供騎大象這個機會給觀光客,算是個旅遊景點。騎著餵大象吃香蕉也是滿流行的,但如果大象不願意合作什麽的非打牠不可,很可憐。帶觀光客去參觀風景變成大象唯一最重要的角色。這樣說我認爲近來泰國社會中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看上面的照片感覺很準確地表達大象現在還沒解決的問題。

新聞二 99401089 譚俊燊

還記得上次去泰國還是很小的時候,但是印象非常深刻記得泰國的大象超厲害!猶記得在大象園區之類的地方看了很多表演,大象踢足球、畫畫、雜技表演、人體跨越等,還有騎象呢!我一直以為「大象」對泰國而言就是國寶般重要,沒想到這幾年來牠們居然會面臨這種窘境。

據資料顯示,大象之所以會「失業」是因為泰國政府為了保護瀕臨消失的森林而禁止伐木,導致大象失去實用價值。後來不分大象轉向旅遊業發展,主要工作是進行各種表演取悅遊客,或是供遊客騎行。更多的大象則無所事事,流落到曼谷街頭。

泰國政府曾兩度採取措施,試圖將大象圈養在偏遠的泰國內陸,但都不成功。2002年,泰國政府讓大象在國家公園裡作觀光用途。素林府(大象之鄉之稱)共有 1005頭馴養大象之多,可是政府卻沒有多少錢。最後因為資金不足,國家公園效益也差,大象和馴象人都離開了。2006年,泰國政府發起「帶大象回家」活 動,馴象人在素林府特別劃定的區域內生活,每個月都可以領取8000銖收入。「帶大象回家」活動開始時,共有181頭大象加入,如今只剩64頭。

從現況來看,由於大象的食量太大,靠「賣藝」掙糊口的日子似乎不太好過,對於年輕一代,大象逐步從他們的生活中淡出,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沒想到,大象本是榮譽、尊嚴和領袖的象徵,可如今,牠卻稱為失敗和不公平的象徵。





照片來源: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634/3418555021_da592d43b2.jpg

新聞二 99401022 鄭宜玟

比照台灣,我馬上想起高中地理課時,地理老師曾經介紹:近年來,台灣鄉村出現牛隻在道路上行走的景象。相同之處在於:台灣的牛隻也是因為現代農業多改為機械化,而不再是傳統勞力,又加上年齡已大,所以才由農家繼續畜養,直到這些犛牛慢慢自然的死去。

台灣近來犛牛生產越來越少,多以畜養乳牛為主,所以這種情況也正慢慢減少當中。

不過對照泰國,我認為台灣至少沒有像泰國一樣,還將動物帶入市區,向遊客賺取非法之財。其中原因在於台灣是個比泰國更重視法規、更文明的國家,所以,我們並不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這是我很欣慰的,這表示台灣比泰國更重視動物保護與人道關懷。



李儀鳳
中文四
96101019

緬甸和泰國一樣有著對象神’的崇拜,尤其對白象,更視為吉祥的象徵。

在緬甸現在的大象們還是從事著勞力的活動,比如在伐木的區域。

我因為前一年需要常常去曼谷,看到類似的情況,我們覺得很稀奇的事在當地民眾眼裡卻好像很平常。在好奇之餘我想到的是...我曾經看過一個紀錄片,細節已記不清楚,內容是
安置這些街頭大象,有的大象因為近年來的需求下降而流落在外。人類的貪婪造成了大象喪失了回到自然謀生的能力,然而在它們沒有了利用價值之後又被無情的拋棄,政府和社會都應該積極的為它們做點事.畢竟他們的悲劇是因為大多數的人為了滿足自我慾望而來馴象師為了餬口,觀光客為了一時的好奇和自我滿足感

1 則留言:

  1. 大象有很多令人動容的故事,我下週一告訴大家一些。之後您們到泰國可能就不想騎大象了。

    楊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