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在台灣的東南亞系列訪談] 越南阿姨在台灣


23/Nov/20011
  內政部於2006年統計,在台灣大約有104807名越南籍人士居留在台灣,[i]。越南和台灣之間的連結日趨緊密。越南-對有些台灣人來說還很陌生,以為她是一個比台灣窮、比台灣落後的地方;越南人-對台灣人來說也不熟悉,只知道大部份的越南人在台灣就業-從事勞動、醫療看護或家庭照顧的工作。

  黎氏香(Le Thi Thom), 今年34歲,北越永福省人。現居台灣台北市內湖區,從事家庭照顧工作。來台灣工作已有8年,每3年返鄉一次。在越南老家的家人除了父母以外有四個哥哥:兩個警察、一個裝潢、一個司機。已婚, 和丈夫育有兩個女兒在越南。

   我認識的第一個越南人就是阿香-她可是我三姨的九人大家庭裡不可多得的好幫手呢!我三姨家裡有四個孩子和爺爺奶奶,因為三姨和三姨丈都要上班的關係,所以當初委託仲介公司從北越找到了阿香來家裡幫忙,不知不覺已經過了8年了。




阿香在家裡大家都以「阿姨(ㄚˇㄧˊ)」稱她,她瘦瘦高高的,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常常被孩子們逗笑,也是爺爺奶奶平時聊天的好對象。阿香過幾天就要回越南探親,我趕緊把握機會和她談談她的台灣經驗以及和她道別。

(以下黎氏香以「香」稱,我方兩人的訪問以「我」稱)

阿香來台灣
我:"Xin chào阿香!Tôi là 孟芷!可以說一說關於妳的事嗎?"
香:(阿香對我的越南文很驚訝,忍不住一直笑)來台灣是因為家裡太苦了,
  又有兩個女兒必須上學付學費,需要工作賺錢。
我:怎麼會選台灣,而不是其他國家呢?
香:在越南,男生出國工作大部分去韓國幫忙蓋房子,
  女生就來台灣幫忙照顧老人小孩。大部分是往這兩個國家去工作
我:去韓國或來台灣有什麼差別嗎?比方說仲介會收比較多錢?
香:對,仲介費台灣大概$7000,韓國$10000。薪水也是,台灣20000/月,
  韓國40000/月(台幣),但是要抽成。
我:這樣的價錢也和應當地物價有差別吧。仲介會抽成?很嚴重嗎?
香:第一年的時候真的很誇張,每個月薪水17000被仲介抽了1萬。但第二
  年就比較少,大概抽3000左右。
我:哇,那仲介有負責教你們中文嗎?
香:來台灣以前,仲介幫我們上課一個月,教中文的聽和寫。但上課的長度因人
  而異,要看台灣方面有沒有雇主要聘任,如果有就會直接過來台灣。有的人
  上了四、五個月的課還沒來工作,也有人只上一下就過來了。

阿香的越南家庭
我:妳來台灣以後,家裡怎麼樣?兩個女兒給誰照顧呢?
香:老公也出國工作,女兒現在給大哥的老婆照顧。
我:咦?妳老公也出國工作?他在哪裡?
香:我老公現在在馬來西亞做水電配線,他很認真,他老闆很喜歡他哦。
我:怎麼會想要夫妻兩個都出國工作呢?小朋友不會很孤單嗎?
香:日子太苦了,所以和老公決定一起出國工作賺錢。有錢以後才能讓女兒
  上高中啊。我從八歲就挑水種田,知道做農的辛苦。希望給他們更好的生活。
我:你們一家分隔三地,那你和老公、女兒或家人很常打電話嗎?
香:幾乎天天打電話,台灣跟越南沒有時差,200塊差不多可以打100分鐘。
我:說一說關於妳老公的事?(想聊點浪漫的)
香:我老公真的是非常好的人,結婚10幾年他從來沒有對我大聲過。我18
  的時候就結婚,那時候老公25歲。在越南,如果女生學歷不高,差不多18
  20歲就會結婚了。太晚沒人要。我拿我們家的照片給妳看!(笑)
我:太好了!啊,好帥呀!好可愛啊!

(下圖:阿香與丈夫阿樂/阿香的兩個女兒)







我:妳都怎麼叫妳老公呀?
香:(害羞)Anh Lo’iAnh是哥哥的意思。
我:哈,那他怎麼叫妳呢?
香:Em Thom. Em是妹妹的意思。
我:和韓文好像喔,也會哥來妹去的!噢,這次回越南老公也一起回去嗎?
香:對,一起回去!全家都要來接阿香和阿樂(老公名),連七八十歲的爸爸媽
  媽都要來。(開心)
我:真棒!那妳想好要穿多漂亮了嗎?
香:不用穿漂亮啊,心好就好。(笑)
我:啊,好一句「心好就好」!


阿香在台灣
(左圖為阿香與我三姨全家福)

我:在台灣有什麼困難嗎?
香:一開始食物和天氣不習慣,尤其是天氣-太冷了。還有聽不懂客家話和台語(我三姨家是客家人,平時家中有時以客語對話),但是現在已經會一點了。其實要看幫忙的家庭都講什麼語言;有朋友在說台語的家庭裡幫忙,台語就很好。對語言的解決方法就是多聽多習慣。




我:平常的興趣是什麼?
香:一邊聽音樂唱歌,一邊做家事!心情就很好,很快樂!
我:來台灣之後最大的收穫?
香:學會煮好多菜:麻油雞、焢肉、豬腳、咖哩飯(超好吃)、印尼的巴東牛肉、
客家湯圓、綠豆湯、紅豆湯、煎魚、花枝丸、咖哩土司。老闆(指我三姨
丈)說我回越南以後可以開台灣菜的餐廳了。
我:哈,真的!阿姨煮的超好吃的!那未來有什麼計畫嗎?已經待了八年了。
香:再來台灣一年以後就和老公回越南,和小孩住自己買的房子,可能想開店!
我:嗯,一定很棒!那我想問最後一個問題了-阿香最喜歡台灣的什麼?
香:老闆(指我三姨丈)的家。最喜歡小朋友,因為他們好乖、好可愛,而且我從來都很喜歡小孩。你知道嗎,阿嬤和小朋友會因為我快要回越南而很難過,在台灣真的是很快樂的回憶

和阿香結束談話後,我由衷感到喜悅。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籍保姆或看護很多,但這群人畢竟不會是我這個年紀的人能經常接觸到或能深入了解的(有時候也是年輕人不太主動關心另一個文化)。藉由這次的訪問機會讓我能了解阿香,她告訴我的故事是我從來無法想像到的-她和丈夫為孩子著想的心情我十分感動,而且也為她能在台灣為另一個家庭帶來更多幸福感到了不起。也許社會新聞報導過外籍保姆的負面新聞,但一體兩面地,對有些家庭來說-她們已經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1.     [i]  外僑居留人數按國籍分 - 中華民國內政部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您說的:她們已經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很棒的訪問!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