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在台灣的東南亞系列訪談] 越南學生在台灣



23/Nov/2011
   根據教育部於2008年統計,在台外國留學生以日本、印尼、美國和越南為最多。越南以總數1779人-佔在台留學生的10.5個百分比。這些留學生大部分在台灣的各大學或科技大學學習。[i]


        阮黃勇( Nguyn Hoàng Đng) (左圖),越南河內人。今年20歲,三年多前高中畢業來到台灣,目前在國立政治大學就讀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



  一個晴朗的星期四下午,我約了黃勇一起坐在總圖前面,聊聊一個越南學生在台灣生活兩年的經驗。我和黃勇是三年前在學生大使舉辦的工作坊活動上認識的。我記得他長得很好看,濃濃的眉毛、健康的膚色和深刻的輪廓;他不太會說中文,總是用英文和我們聊天。他的英文名字是Rafael,在我做今天的訪問之前,我都是這樣叫他的。差不多認識一年時,黃勇的中文有了讓我驚訝的進步-不僅沒有腔調,他更能活用許多台灣學生日常的口頭禪。訪問的那天,我數次被他流利的中文逗得哈哈大笑。
(以下阮黃勇同學簡稱「阮」,本組的訪問簡稱「我」)

我:Xin chào! Rafael,謝謝你今天來訪問!對了,你的越南名字是什麼?
阮:阮黃勇,Nguyn Hoàng Đng,阮是我爸爸的姓,黃是我媽媽的姓。
我:(驚訝)所以在越南,通常你們取名字的時候會同時有爸爸和媽媽的姓嗎?
阮: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但是有些人的確會。不算少見!
我:你爸爸媽媽都是越南人嗎?你都在越南長大的?
阮:對,我是道道地地的越人!河內人!(驕傲的說)
我:(笑)我記得你來台灣一年多了?
阮:我17歲的時候來政大,現在20。噢,快要21了!
我:所以說,在越南17歲就高中畢業了?越南的學制是怎樣呢?
阮:大約5-6歲的時候進小學,小學5年,初中4年,高中3年。
我:你高中的時候就對中文很有興趣嗎?
阮:我的高中比較特別,可以選主修-我選英文和中文。還當過中文社社長,哈
  哈!但是我中文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好。剛來台灣的時候都不會說
我:怎麼會選台灣來念大學?
阮:其實我高中的同學,幾乎全班都去美國了。他們的英文太好!我則是因為
  那時候中文比英文好,所以來台灣。
我:比起你去美國的高中同學,你現在覺得來台灣的你有什麼改變?
阮:我完全不後悔這個決定。我現在中文、英文都可以說,還在學日文!哈!
我:哈,那我很好奇,像你來台灣讀書-越南人普遍覺得台灣怎麼樣?
阮:很好!在越南,我們普遍受到韓國和中國的影響,留學生留學通常也都是選
  擇這兩個國家去留學。但是台灣是很特別的地方,一般來說我們會覺得在台
  灣留學的人比在中國的人厲害,反而覺得中國沒什麼。
我:居然是受中國和韓國的影響?那日本和美國呢?
阮:我知道台灣主要受日本跟美國影響,但是在越南,日本算是很冷門的。
        頂多只
有漫畫。
我:是時候該說說你到台灣時遭遇的困難了,有嗎?
阮:剛來的時候中文沒有很好,英文也沒有很好,什麼都不敢說。
        而且發現政大沒有越南人。這真的讓我很沮喪。
我:那你怎麼解決這些困難呢?
阮:剛好我住在宿舍,所以可以跟室友講話。漸漸就口語變好了。
        也因為這樣交到一些朋友。現在一切都很好。
我:我記得你是不是有在工作?
阮:我有空的時候會幫越南的出版社( Kim Dong 金童 )工作,幫他們翻譯台灣
        或大陸的小說,讓他們可以到越南出版。我也有在報社工作,幫忙翻譯報紙
        新聞(四方報http://www.4way.tw/)。
我:那真棒!我也一直很想做點打工或什麼的,但總抽不出時間。
阮:台灣學生總是很忙,步調太快,總是沒有空。
        每個人不是三個社團就是兩個系隊的
我:那一般的越南大學生是怎麼樣的?
阮:比較認真,注重成績一點。我的話,還好啦。(謙虛的笑)
我:企管系挑戰性滿大的啊。你對未來有什麼期許嗎?
阮:我還沒有想的太遠,可能考慮再到其他國家讀研究所,也有可能在台灣。
我:聽說越南的留學生大部分都傾向完成學業後回到越南找工作,
        這樣工作機會多,待遇又很好,而且還可以和家人常聚。
阮:沒錯,很多人都這樣想。但我還不知道。我去年參加政大的交換學生計畫,
        到加拿大蒙特羅交換,我很喜歡那段經驗。
  之後我很想到其他亞洲國家看看-日本或韓國。亞洲會是我比較想要發展的地方。
我:整體來說,你對在台灣的未來感覺如何?
阮:我很興奮!在台灣我交到許多好朋友,在政大讀書總是有很多機會讓我接觸
  不同的事物。我希望未來可以多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在台灣學習的越南學生黃勇,以自己是道道地地的越人為傲,和黃勇的談話讓我印象深刻,原來在離我們只有一片大洋的國家有著如此相似又相異的風情。

根據統計,越南有3百萬海外越僑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居留,台灣是排名第六的寄居國;又據內政部於2006年統計,在台灣大約有104807名越南籍人士居留在台灣,[ii]。越南和台灣之間的連結更趨緊密不可分。越南-對有些台灣人來說還很陌生,以為她是一個比台灣窮、比台灣落後的地方;越南人-對台灣人來說也不熟悉,最多的認識大概只從電視頻道70幾台之後的《越南情緣》裡撐著傘的可愛女孩。我和黃勇因緣際會的相識,終於為我揭開了這個記憶中陌生的地方神秘的面紗。黃勇開朗的個性助使他迅速融入台灣社會,這對即將成為交換學生的我形成了一股信心力量,希望將來當我身處另一個文化中生活時,也能同樣自在。事後我請黃勇多教我幾句越南文,能掌握另一種語言的感覺真有趣! Tôi là 孟芷(我是孟芷),我們將在下一段訪問中運用這些句子並讓受訪者感到驚喜,哈哈!




1.[i] 外國在華留學生人數表(19982008 學年度).主要統計表.教育部統計處(200847日),於200912月查閱。

2. [ii]  外僑居留人數按國籍分 - 中華民國內政部

1 則留言:

  1. 很棒!!!!!我很喜歡您們的訪談,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